close

 

 

很久以前我就想要寫日高老師的作品心得了。

這是個值得紀念的第一篇,

所以挑了老師目前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初恋のあとさき(初戀的始末/初戀的過程)」來作為開始。

這篇當中有一些段落是我在伊莉討論區發表過的,現在加長篇幅更仔細的寫。

 

起初接觸日高老師的作品是在「リスタート(重新愛上你)」

當時這部在我或許算是嚴苛的標準而言,

畫風細膩漂亮,劇情中上不至於深刻,角色塑造的還不錯,

所以並沒有特意記下名字繼續追蹤。

 

然而再次相見就是在「嵐のあと(愛情風暴後)」當中,

這之中如何老師創作的心境如何輾轉的我並不清楚,

日後我也有回去看老師在這兩部時間點中間的其他作品,

「嵐」作可以說是突然間跳級一樣變得相當成熟,

而老師也跳級成我心目中神等級存在。

 

這個系列是息息相關的,從「シグナル(愛情信號)」時間向後推演2年是「嵐」的時間點,

「嵐」2年後是這部「初」,而主角即是「嵐」作中大出風頭的配角美山洸平

 

 

「嵐」中的美山和榊是床伴。

美山喜歡榊就在於骨子裡都冷的徹底,對任何人都很溫柔,但都不是真心,

被女性友人中森說「對任何人都不會真心也包含你自己吧,美山的愛情觀還真是扭曲呢。」

當榊對岡田抱有真心的好感後,美山就甩了榊,因為榊讓美山欣賞的地方完全消失了,

並且對榊發出喜歡上異性戀可是會流淚的忠告。

 

 

美山洸平

 

對象是高中同學仁科透

 

整體大綱很單純卻很深刻,沒有任何多餘歹戲拖棚的情結,這四話緊湊而安排恰當,

但對於美山本命的我來說實在還是太過於剛好了,不能多一點嗎老師。

 

 

這樣描述「初戀」開場白簡單卻說的很透徹,

十年後的重逢讓兩人刻意掩埋的過去變得清晰起來。

 

 

仁科在意著週遭的眼光和沒有未來的社會價值觀逃離自己的情感和美山的情感,

美山想逃離被第一次抱過的、第一次真正喜歡上的第一個男人所拋棄和否定的回憶。

仁科過著「正經的人生」和女人交往、工作、結婚,卻無法真心愛上任何人,

美山學著不去愛任何人,學著不受到傷害,學著讓自己變得過分薄情且殘忍。

 

美山不曾忘記過,再次見面起的那刻時間立刻就回溯到高中時期,

被仁科的一舉一動牽引,更害怕再次受到傷害。

仁科則是在這過程之中重新面對自己所逃避的感情,相當困難地漸漸下定決心。

 

 

仁科或許不知道這句話對美山的救贖有多大吧,

一直以來被否定的被傷害的甚至自我封鎖的「現在」,

仁科接受、並且去愛,

至今為止的一切的痕跡都還在,但是卻不痛了。

沒錯,只要仁科的一句話,美山就能死去或者復活。

 

 

 

 

當初連載時我一回一回的追,

每一話就是一次胃痛翻攪心痛難耐。

日高老師不斷的超越再超越我心中的日高老師,太可怕了。

那時因為某部作品的緣故,滿滿都是「初戀」的主題,

就我的喜好而言,這部絕對是「初戀」題材的巔峰,

不論是在人物刻畫或者情感描寫都是。

老師很厲害的點在於,寫實又不寫實,清新卻扯著你揮之不去,

日本文學式的內斂,內化之後細細散散的釋放出來,然後慢慢侵蝕,之後就是後座力強到不行的痛。

然而這並不是個結束,是新的開始,如美山所言「要相信仁科是很困難的。」

因為愛情而膽怯,無法拋棄隨時都可能會結束的壞念頭,卻還是無法抗拒眼前的人,

那種情感很細膩很美麗,而且讓人想哭。

 


與其說「美山真可怕。」

不如說「日高老師真可怕。」

每個作品都慢慢的折磨讀者,同時折磨自己筆下的人物,

不過並不會對這樣出刊的速度抱怨,因為等待的心情是很棒的。

和美山一起焦慮難熬痛苦揪心的過程總算看見了初步的風景。

特別喜歡老師的儘可能寫實,(當然絕對包含所謂的1/0互換)

同性戀和異性戀不同的感情觀,不同的覺悟,懷抱著不同的不安,

一直都能從老師的作品裡反覆看見,確實也是老師的作品之所以可以餘音繞樑的原因之一。

 

我還特別喜歡老師設定的角色,不論主角配角都很有意義,也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

每次看都的確覺得,「啊啊,這個人就是這樣沒錯。」

好像這個角色的確活了這些時間、經歷過這些事一樣,

會發生什麼事或有什麼樣的結果是這些角色活出來的,好像不是老師刻意設定的,

即使是漫畫這麼短的篇幅,不需要更多的文字敘述,

只是以台詞、OS、和畫面就能給我和讀小說一樣的充足感,

也感謝老師的編輯能這樣接受老師的想法,

單行本後,再次修改的分鏡也更順暢,更營造出那幾個場面的氣氛。

 

 

以下是我覺得比較重要的一些加筆或修改

首先是安東有稍微教訓一下仁科,但那部份實在太多了,我懶惰,

總之安東應該就是嗆仁科和美山都是個小鬼,說的太好了,

終於有人說了媽媽國王沒穿衣服。

 

(這幾句我自己翻譯的,有誤或者可以更漂亮歡迎告訴我,畢竟我日文不太好。)

 

加了這段美山的OS我覺得相當好,

前面總是營造出仁科絕大多數的錯在於仁科,

事實上仁科也是這個社會普遍觀念下另一種意義上的犧牲品,

兩人的個性和價值觀迥異,

美山這型的總是毫無保留的表達和付出,

只看見自己想要的東西並往前走,說難聽就是自我主義

仁科卻是保守而內斂,

衡量現實大於自己的感情,說難聽點是狡猾

 

這個世界已經扼殺掉人類太多情感了,

美山的重感情、誠實讓我覺得特別難得可貴,

還請仁科不要再抹滅掉了。

 

這兩人其實個性上有像斷背山的主角x2,

莫等到來不及了才在那邊「I swear.」後悔莫及吶。

 

希望老師能給美山一個好結果的初戀吧。

演變成像榊跟岡田一樣的老夫老妻吧。

 

若要比喻「嵐」作是狂烈風暴後的全新景色,

我想「初」作就是長達十年之後的雨過天晴吧,

所以對我而言,初戀的始末是晴朗的天空藍

 


最後,希望日高身體健康畫一輩子。

 


BTW,

非常喜歡安東這個角色,根據日高老師定理,

愛情訊號下次是配角榊的故事,愛情風暴後下次是配角美山的故事,

所以初戀之後應該換安東了吧。

我原本是這樣想的,結果老師一秒鐘打我槍,在初戀始末最後說這個系列已經全部結束。

哭哭,我超喜歡安東的。

可以先買一下日文版真的,等台版不知道要出道啥時,絕對不會後悔的還可以學日文>.O

P.S 除了我翻譯的那幾段其他皆出自小五VER.。

 

arrow
arrow

    仮二郎 NISEJ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